top of page

名畫的密碼|藏在偉大藝術作品背後的那些故事


謝謝大是文化讓我有機會為這本「名畫的密碼:達文西密碼、米開朗基羅密碼、諸世紀密碼……大師有話不說,為何用密碼藏在作品裡?」寫序,閱讀這本書時,我的思緒不斷陷入回憶的漩渦,幾年前在歐洲旅行的記憶一一浮現,我覺得要看懂藝術作品,就一定要先了解其背後的歷史背景及故事,這本書深入淺出,帶你快速看懂這些偉大的作品。

在2012年初,我獲得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前往歐洲進行一趟為期三個月的深度旅行,我在德國中北部的漢諾威找到了一間小公寓,租下了閣樓的小房間,有著斜斜的木屋頂跟夢寐以求的天窗,每天早上我都在房間的桌子前伴隨著撒落房間的陽光畫畫,週末有空時,就會徒步走至漢諾威車站,坐上火車拜訪周圍的城市。感謝歐洲的鐵路系統,讓我可以用非常經濟的方式旅行歐洲大陸。

2月的時候,歐洲大部分的地方都被厚厚的雪覆蓋,所以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及各具特色的教堂就成為我到每個城市旅遊時的首選,不只能快速認識當地的文化,也希望能借此獲得一些創作上的靈感,通常在每個城市都會花上一到兩天的時間在拜訪這些歷史悠久的文物建築,回台灣前我更安排了一場為期兩週的火車旅行,一路從德國往南,途經布拉格、薩爾茲堡、威尼斯、佛羅倫斯,最後從羅馬離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因為裡面蒐藏著歷史課本裡出現過的維納斯的誕生的真跡,也在梵蒂岡西斯廷教堂裡被米開朗基羅的大作創世紀所深深震撼。但在參觀了許多美術館後,發現能觸動我內心的往往都是我已事先瞭解過其創作背景的作品,這讓我可以注意到別人所忽略的小細節,讓欣賞作品變得更加有趣。所以在回台灣後的幾個月,我瘋狂的翻閱相關資料,把早就還給歷史老師的歐洲歷史重新複習一遍。

想要更瞭解這些藝術作品的文化底蘊,必須先對歐洲的神話、宗教、歷史等有初步的認識,姜松的這本書就是從這些面向,帶你深入淺出地漫遊這些蒐藏偉大作品的博物館,從倫敦到羅馬、從巴黎到紐約,有些篇章裡,甚至介紹了隱藏在美麗畫作背後,作者真正想表達的那個「密碼」。

還記得我在羅馬的最後一個晚上,在羅馬納沃納廣場的貝尼尼四河噴泉前許了個願,當時我只知道那是個知名景點,很多人在此許願,在看了姜松的這本書後,才知道原來四河指的是歐洲的多瑙河、亞洲的恆河、非洲的尼羅河以及美洲的拉布拉他河,這座噴泉建於1651年,剛好反應了15~17世紀地理大發現後,歐洲人對於世界的認識,其中尼羅河神的頭被衣服蒙住,據說是因為當時的人還沒有發現尼羅河的源頭,故用此象徵手法來建造雕像。

看了本書之後,讓我有了想回歐洲舊地重遊的衝動,相信對這些藝術作品將會有不一樣的認識,總之這是一本趣味十足但又知識豐富的書,推薦給喜歡藝術作品的你、喜歡歷史故事的你、也推薦給熱愛旅遊的你。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 Facebook Basic Square

​相關文章

bottom of page